漾莲

各位好~
磨练文笔中。
关注需谨慎,不定时给任何东西点赞,大部分不吃拆逆,有时吃all,欢迎同好。
凡是涉及文评和tag整理类的可以转走。(不过我的文评被非作者的人转走说实话我不太明白有啥意思。)
话废。

给处方药物太太文章长评+整理

                评《初夏葬歌》——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在正式的文评之前,想先聊聊其他的事。我在某一篇文评中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在双黑的圈子中,有人能够凭借文笔震憾我的灵魂,有人能够凭借剧情直击我的心底,有人能够用与生俱来的温柔令我温暖,也有人以对作品的理解使我豁然开朗。我看过很多人的作品,但我真正愿意写长评的,还真的不太多。这是我在双黑圈的第二篇长评,但第一篇由于特殊原因,目前(2019.4.20)无法呈现。

  谨以此文,纪念我心中双黑圈的白月光。

 

  最早令我赞叹的,是《初夏葬歌》这个名字。初夏令人感到温柔,不同于暮春所带来的哀伤,不同于盛夏所带来的烦躁,那本是一个多么令人舒适的时节,人们欢声笑语,放声高歌。但接下来,却说葬歌,有句话说“悲歌可以当泣,远望可以当归。”更不要说葬歌了,那是多么令人痛苦的事情。但是在如此温柔的时节发生令人悲伤的事情,仿佛悲伤也温柔了起来。

  太太在文前就已经提过这篇实际上是一个悲剧性结尾,我看题目的时候也早已料到,碰巧我也曾尝试过类似的挑战,所以当时非常好奇太太会如何将其写成甜文。文章开篇就提及了太宰受伤患了“常识性失忆症”,紧接着便是他与护士小姐的交谈,这里真的疯狂夸赞太太,他俩人之间那种微妙的不同很鲜明的体现了出来,护士小姐是正常人思维感受,而太宰治却感受不到死亡所带来的悲伤难过,甚至某种程度上将死与生同一视之。

  所以他能随随便便的开太平间,神色如常的与中也对话,甚至对其他活人的表现莫名其妙。

  在这篇文中,太宰治对中原中也的感情正是从他死亡后日常的生活中体现出来的。出现心理疾病(妄想症),继续持续的与他进行对话,每天按时到达办公室看他,那曾经隐秘不宣的爱情一点一滴的展现了出来。

  文章到达这里,对我来说还只是很普通的虐文,毕竟一方死亡梗我见得真的不少,但是,真正击中我让我念念不忘的是接下来的故事,更准确的说,是一句话。

  太宰出差,意外发生,故事的转折是可以预料到的(就算意外不发生他们应该也会下葬),但让我没有预料到甚至于流泪的,是这样的一句话:【中原先生,原来是多好看的一个人啊。】当时看到这里的时候,我瞬间就觉得,我的感受和宫泽是一模一样的(【宫泽把头埋进膝盖里,然后中原满脸尸斑的样子就浮现出来。宫泽抽抽鼻子,忽然就觉得难过极了。】),我真的,难过极了。

  太宰出差回来,他本就料事如神,自然知道派他出差的原因。文章结尾很美,初夏,葬歌,两人自成一界。在此我想斗胆猜上一猜,从结尾他说的那句话“……中也。就一直这样吧。”我觉得他大概并不是真的妄想症,只是常识缺失,而且他也不会不明白自己的状态,他知道正常人的世界是什么样子,想必也知道自己如果病好会是怎样的痛苦。他说就一直这样吧,是不是清楚的明白自己不愿自己的病被治好,能够永远的活在这样一个虚幻的梦境之中,不去想梦醒之后的痛彻心扉。

  结尾与谢也想到“天荒地老”,我想太宰治大约也是这么希望的,那是属于太宰治与中原中也的世界,外人禁入。

 

  我曾经遗忘过这篇文章的名字,某一天突然想再看时才又重新找到,从那以后,我便把这篇文章牢牢地记了下来。太太的语言非常的唯美,为我们、为文中的太宰治描绘了一个五彩斑斓的梦境,在这里,他和中原中也能一如既往的生活,不会被孤单悲伤所侵袭,就如同这冰冷的世界给予他的最后一丝仁慈。

 

  另外,也想简单的提一下《雾雨72小时》,这篇文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在于中也对太宰说的那句“你先闭眼。”从后文可以看出中也属于被控制的状态,甚至那些人曾成功的破坏了他的思维,但就算如此,他也记得提醒太宰治,甚至最后挣脱了控制。

  如果说《初夏葬歌》主要是从太宰治的角度来叙述,甚至于中也就没有正面出过场;那么《雾雨72小时》就让我看到了太太笔下的中也,那样的鲜活,那样的明亮。

  当然太太写的《如何避免参加这样无药可救的联谊活动》非常有意思(某种程度上芥川太好玩了。)……实际上我明明记得我看过太太大部分的文章,但时间太久忘的都差不多了(我喜欢《濒死星辰》的结尾,喜欢《你是否看到时间呼啸而来》的叙事方法和句子。)

 

  最后, @处方药物. 祝太太开开心心的!很高兴能与太太扩列~

 

处方药物. —

《双向骗局》01 02 03 04 05 06 07

《初夏葬歌》

《如何避免参加这样无药可救的联谊活动》

《濒死星辰》

《你是否看到时间呼啸而来》

《以雪纪年》

《妒夫》

《太宰与治的恋人游戏》

《雾雨72小时》

《脑洞》

《百日题系列(3)》

《百日题系列(4)》


评论 ( 4 )
热度 ( 8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漾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