漾莲

各位好~
磨练文笔中。
关注需谨慎,不定时给任何东西点赞,大部分不吃拆逆,有时吃all,欢迎同好。
凡是涉及文评和tag整理类的可以转走。(不过我的文评被非作者的人转走说实话我不太明白有啥意思。)
话废。

给Arolling玖一太太的长评+整理

             评《君与繁花共》——那场阴差阳错的两情相悦

  同样,文评之前先谈谈别的。我发现一件事情,在双黑圈里,似乎不那么流行给喜欢的太太写文评,至少不如我呆过的圈子那么流行。这几天刚好有点时间,就做了一个看过的文章整理,在翻喜欢列表的时候,碰巧发现了太太想要长评的那篇lof(嗯,2017年那会)。但后来一直都挺忙的,也没啥灵感,结果这一拖就到了现在。所以,对太太说声抱歉。另外这里全部解读是我自己的感觉,很有可能过度解读了什么东西……还请不要在意。 @Arolling玖一 

  这是我在双黑圈的第三篇长评,谨以此文,纪念我在双黑圈中的朱砂痣。

 

  最初见到这个名字的时候,只是觉得很美,非常美。联想的话大约是暖春时节,有人站在纷繁的桃花下,风轻轻吹过,粉色的花瓣围绕过那人向远方飘去。那人回头,自此见之难忘。

  文章题目和内容非常贴切,当然这越到后面越明显。文章开篇很平淡,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什么都没有改变,这只是日常平静的一天而已。但太宰治接下来的行动证明了这一天并不寻常,我喜欢【活在现在的“曾经的太宰治”】这个描述,他与过去终究是不一样的。中也出场,虽然只是死亡状态,虽然只是回忆,但寥寥几笔却刻画得无比鲜明。我无法对他所说的做出什么评价,只是觉得:中原中也果然就是这个样子。然后点出了太宰治来到这里的目的:这是中也的葬礼。

  我一直都很喜欢中也比太宰早走这个设定,因为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真的是挺讽刺的。另外,提一下中也吐的花,文中说是红椿的落英,我没有特别搞懂究竟是指的红椿树还是山茶花(椿花),这两个花语也有所不同。综合上下文来看像是指的椿花,因为红椿树的花似乎是紫色或白色的?不过我印象中似乎有不少作者设定过中也适合的花是椿花,看来对此的看法都很相似。中也的死法恰巧是太宰治所追求的清爽又利落的死法,再加上他去世于4月1日,感觉像是在悲剧前蒙上了一层纱,朦朦胧胧从而缓和了悲伤。

  (感觉太太在这里埋了一个小伏笔,文中花吐症设定接触会传染,太宰之前没有得病是因为他没有暗恋之人,那么后来太宰得花吐症的原因就是他见到中也并且亲吻了花瓣吧。)

  接下来提到了他们的过去,他们相处了那么久的时间,相互之间又那么了解,然而过去却只能是过去了。如今中原中也已逝,他们之间再也没有了未来。

  【中原中也死了,先他而去,抢先陷入了无尽的沉眠;而他还在这世间行走,脚下是茫茫的尘埃与灰。】我很喜欢这句话,仿佛能看到那个画面,中也静静的躺在那里,但就算上穷碧落下尽黄泉,也再找不到这样一个中原中也了,而太宰治,仍然独自行走于这个冰冷而残酷的世界,不得安息。

  接下来的内容正式开始叙述中原中也的死因,讲他们所处的最后一段时光,那发生在不可更改的过去,那时候他们还期待着未来。这篇文里双黑的相处很有意思,它不那么欢乐,也不那么严肃,嬉笑怒骂之下是无法斩断的羁绊。

  这篇文章一直很能给我画面感,仿佛能够透过文字看到那些场景,听到他两人坐在沙发上争吵。我真的很喜欢这篇文里的两个人,性格方面与原著不同却又很合理,感觉中原中也实际上从这里开始就已经看到了结局,他知道不可能会有什么结果。太太一直有提希望自己能做搞笑艺人,实际上还挺成功的,太宰治蒙了那里很好玩很有意思也值得深思。

  实际上这篇文明面上一直到中也死亡,太宰治都没有真正爱上他,在中也说出口前,太宰治估计都完全没有考虑过真正的爱情这方面。下面那里剖析了太宰治自己,中也对他很重要,但是如果他不在了,太宰治的生活仍然还是那个样子。他们终究还是决定去尝试一下,毕竟因为害怕而止步不前那就不是中原中也了,他本就是,那么骄傲的一个人。

  然而现实总是不遂人愿,他们终究是无法骗过对方,也无法骗过自己,对于太宰治来说,中原中也还是差了那么一点,他们终究是,一败涂地。太宰治是以什么心态看着中也离开呢?看着中也下葬的他又是什么感觉呢?他是中原中也那短暂却辉煌灿烂的一生的见证者、同行者。然而那个连黑暗也无法掩盖他身上的光芒的人却仍旧是先行一步,恍若流星般一闪而逝。我曾经看到过一篇同人那里面设定了太宰治不能爱上别人,所以他创造了一个副人格津岛修治来代替他去爱中原中也是。后来反复看《君与》的时候,感觉他们真的只是少了那么一个契机,真的只是阴差阳错。

  我很喜欢太太几篇文的风格,那种将哀伤写进平淡的感觉,明明他的生活不会有什么改变,只不过是少了一个人而已,但是他的喜怒哀乐却仿佛都随着那人一同离去。再返回来看开头,他的微笑是惯熟的,对中岛敦的话不做任何反应,对任何事物都一视同仁,只是面对“曾经”的自己,面对中原中也时,才有了情绪上的描写。

  不好说他下着雨去看中也和最后做梦哪个发生在前面,从季节描写来看应该是顺序的,不过可能我个人更喜欢看中也发生在吐花的后面,因为这样更好解释为何太宰治那么的开心和他所说的【“还真被你给抢先了,不甘心呀。”】。这并不仅仅指的死亡,或者说我认为这里指的抢先是花吐病,是他们对对方的爱。

  最后一部分的描写我记了很久,有人曾温暖了他心底的花田,为他的生命带来了阳光、春风与生命,无数的鲜花随着那人的到来而盛开;而如今,斯人已逝,随着他的道别与离去,他心底的鲜花也随之而逝,徒留下一片空荡荡的土地。

  我有看过有人说中原中也象征着太宰治的“生“,这篇文中,他同样也是太宰治的”春“,他不需要留恋风光,因为那最美的风光他已经看过了。另外由于太宰治追求的是”死亡“,所以在象征着”生“的中也死亡的时候,太宰治便顺理成章的爱上了他,同时也正是因为中也象征着”生“,死亡的太宰治并不能见到他(我是不是过度解读了……),也符合了太太所说的”花叶永不相见“。

  

  另外提一下洋桔梗的花语是“真诚不变的爱“,不太清楚太太设定时有没有考虑这个,如果考虑了,一种理解可以是:文章的暗面太宰治一直都对中也有爱情,但就连他的潜意识都没有把这当成是爱情;另一种理解是太宰治这种爱是对着”生“与”死“,只有两者结合到一起,他才真正爱上了。

  (似乎不管哪种都很虐啊。)

 

评《TO·XIC》系列——你曾是我的全部

  还是题外话,同样是在2017年,太太曾经有提出过两个中原中也的单恋梗(评论里有人又加了一个更虐的,你们都是魔鬼!魔鬼!),第一个我没有见过太太写的印象,但第二个……太太,这真的不是《TO·XIC》系列吗_(:зゝ∠)_。所以这是太太第二篇令我印象深刻的文章。

  文章顺序分别是《TOXIC》、《我亲爱的N先生》、《百年孤独》、《痴愚者》、《我不能悲伤地坐在你旁边》。

 

  《TOXIC》里太太为我展示了太宰治另外的一种可能,在看这个文前我确实没有太想过他可以这样设定:对每个人都有情的同时每个人对他来说都不是很重要,他不会为任何一人停留。由于本文从中也的角度来讲,中也的深情却又清醒相比太宰治的无情更具悲剧性,尤其是文章以乐景衬哀情,更令人难受。中也最终得了妄想症,为后续内容埋下了伏笔。

   整个系列充斥着一种讽刺感(我喜欢),一个疯子一个混蛋形容贴切(我喜欢),《TOXIC》的结尾就隐隐的体现出了接下来的发展,他将会沉睡,请不要唤醒他。

  《痴愚者》的时间线在《TOXIC》的后面,但大体上来讲是对《百年孤独》的一个补充,所以可以说得东西感觉不是很多。我最喜欢里面的一句话是【可这世间繁杂,哪里还缺一个醉于往昔的痴愚者。】前面中也的梦境某种程度上对应了大庭几太,最后听到的声音想必也是幻觉。

  《百年孤独》和《我不能悲伤地坐在你旁边》我想一起说,我非常喜欢这两篇的名字(莫名有种对映感),同时内容也相互对应,基本上都是讲得中原中也和大庭几太。这两篇文章几乎接近同一段时间,《百年孤独》是中也的视角,《我不能悲伤地坐在你身边》是太宰治的视角。中也视角的线索太太几乎都在评论里解释清楚了,就有一点觉得很有意思:大庭几太象征中也对自己的自救,大庭几太与太宰治有着相似之处,中也杀死了太宰治,最后的时候中也还是决定让大庭几太活下去,这其中的关系很值得深思啊。

  因为中也篇的线索太太几乎都解释清楚了,所以我主要分析的是太宰篇。有人说爱就是恨,当你将强烈的情感投注于一人时,你会万分在意他,所以对于中也在幻觉中看到的人是太宰治我毫不意外。有一点值得注意:太宰治说那句【中也,你赢了,——但胜利者是我。】的出发点是为了逗他,可以看出太宰治本身并不在意是中也杀了他,也不是很在意那句话(与之相反,中也很在意那句话),包括他死后所遗憾的也只是这种死法非常不完美。

  这里提一下太太所说过的中也单恋的第二种虐法,就是太宰太过于信任中也的能力,认为他没有弱点不会疲惫,从而不曾关注于他。这篇的太宰治就是这样想的,他毫不犹豫的信任中也,很容易能够读懂他,却对他的喜欢丝毫不在意。比起上面那篇《君与繁花共》,这篇文中的太宰治更符合“没有爱人的能力”或者说他不在意这些东西,所以他能够随意去逗中也,离开时也毫不犹豫,一个深情一个无情,结局早已被呈现。

  这篇的太宰治很有意思,他所表现出来的是一个绝对理性之人,他在乎中也,但并不爱他;靠近会伤害到中也,所以他选择离开;他信任中也的能力,所以他坚信中也一定会过得很好;他觉得时间能抹平一切,所以他几乎与中也永别。

  距离的拉开造成了一定量的信息缺失,再加上原先所固有的观念,所以再次见面时的太宰仍然觉得中也还是原来那个样子。而那时的疑惑,在他死亡后近距离跟随中也的时候才逐渐解开。后面太宰治对中也的解读符合《百年孤独》中也自我意识崩溃的过程,从这里开始,大部分时间出现的都是大庭几太。从太宰治视角来看这一段会更加的清晰,并且文中提到【那是我穷尽一生都不能企及也无法触碰的温柔。】,这句话在《痴愚者》中也提到过类似的,是中原中也在形容他的梦境。这时候太宰治逐渐看清了真正的中原中也,到现在,他已经无力去维持自己的人格状态了。

  结尾在一开始就被注定了,中原中也被大庭几太取而代之,被抹消和太宰治相关的记忆后连自己是谁都不记得。太宰治所期望的,终究无法实现,他只能看着这个被他辜负了一往情深的人独自沉眠于黑暗,再不复醒。

  最后来说《我亲爱的N先生》,从时间线上来看,这篇文是最后一篇,大致讲述了中原中也新人格的故事,由于是书信体的缘故,再加上目的是解释《百年孤独》的感情线,所以故事稍微有点碎片化。总体来说正如《百年孤独》所讲,中原中也不想死也不想活,所以他的目的是留下身体和新的人格,而最终,他也确实成功了。

  我对这个系列一直印象深刻就是因为这里的太宰治和中原中也都十分的特殊,太宰治上面提到了,所以这里说一下中原中也。中也是真的不想从他对太宰治的“执念”中离开吗?我看并不见得。但很多事情并不是你不愿意就能停止的,中原中也最后选择多次抹杀自己的人格不也正是一种离开方法吗?太宰治的死亡使得他的理性在与感性的斗争中完全崩坏,但并没有一败涂地;为了保留最后的领地(保证身体活着、保证港黑的利益),他最终采取了这种极端的方法。所以这篇文可以给出相当复杂的解读(甚至于当时中也会对太宰治下杀手是因为他的理性完全让位于感性,强烈的爱恨冲突让他下了手。),也有很多地方值得深思。

  总之,谢谢太太写出这么好看的文章(这把刀吃的很开心)。

 

其他

  其他文印象比较深刻的有《芥子》,不过那篇相对来说特殊一些,也是从设定来讲就不会是he结局的文章,给我的印象大约就是“错误的方式只会导致错误的结果。”另外就是《庄周》,和《TOXIC》系列正好相反,是太宰治出现了幻觉,嗯,也是一把刀子。

  其他印象深刻的……是可怜的中岛敦和可怜的国木田。哦,对了,还有坑……

 

Arolling玖一

GoodBye

《失物之人》    

一碗拉面引发的血案

一个段子。

满怀爱意接近你♡!

没有duang的特效不是好空调。

欧皇大大带我飞

诚然如神所说

《我是你的迷弟啊》   

庄周

我的病人哪有这么可爱

诗酒趁年华

《霸道总监爱上我》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我室友与男神的惨烈修罗场》 01 02 03 04

有人弄乱了玫瑰花

又一个段子。

君の名は。

绝对彼氏

又双叒叕一个段子。

你们被炉兽真可怕

《郑重拒绝搞cp》  

相对论

最佳损友

无疾而终

贵重物品

不分手的网恋

《娱乐至死》  

非匹诺曹的罗曼史

会飞的鱼

SALT。

性感舞王在线掰头点击就送

《亡命之途》  

Ⅱ号星系

《聲。》 

Storm In Lover

你想不想要堆个雪人

当不成亲善大使的我只好无可奈何的选择去工作

你咋不上天呢

よるしく

微熱からMystery》、《NO EXIT ORION

君与繁花共

横滨爱情故事

我想跟你嘿嘿嘿

104赫兹

未接来电

Beat In Angel!

我把你当搭档你却想上我!?

一辆车

塞翁之马

Candy Candy♡》

我不愿让你一个人

芥子01020304050607 

《TOXIC》 、《百年孤独》、《我亲爱的N先生》、《痴愚者》、《我不能悲伤地坐在你身旁》 中也单箭头 tag:TO·XIC

 


评论
热度 ( 72 )

© 漾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