漾莲

各位好~
磨练文笔中。
关注需谨慎,不定时给任何东西点赞,大部分不吃拆逆,有时吃all,欢迎同好。
凡是涉及文评和tag整理类的可以转走。(不过我的文评被非作者的人转走说实话我不太明白有啥意思。)
话废。

一个脑洞的大纲

原名《惊梦》,现名《家国依旧》

梅长苏穿回林殊时期,保留身体状态。

梅长苏前世走电视剧路线(霓凰爱情线走书的路线,谢家人物走书线)。
梅长苏回去之后很快开始行动,一个是祁王方面,一个是林帅方面,一个是琅琊阁方面,一个是江左盟(自己部下)方面。对手则是梁帝、夏江和璇玑公主。目的就是保住祁王和林帅生命。
忘记婚约了……婚约肯定是想尽办法拒绝的。emmmm……称病?

关系方面:除上述外,还有萧景琰、萧景睿、言豫津、晋阳公主、黎崇老师。
其他关系:言皇后和宸妃、宸妃晋阳公主和静嫔、祁王和誉王、祁王和萧景琰、梁帝和祁王、祁王璇玑公主和夏江(这个应该是暗地里的交锋?)等。
我至今仍然觉得祁王并不像他们回忆的那么完美。但他一定是冲着海清河晏、政治清明这个构想去的。
另,书里说祁王有和萧景琰一起出征(此设定是否使用待定。)
林殊的设定个人倾向于全才,即治国方面才能也不差。

前期

梅长苏回去的时间点还并未想好,大体上是考虑了两个时间段(大梁瘟疫是什么时候?),一个是《生如梦》的时间点,这样林殊能够保有“金陵城最明亮的少年”;另一个则是把时间提前,在聂真进入赤焰军之前或林殊进入赤焰军前(这里用13岁从军16岁建营?),这样的话林殊就无法保留那个称号了,毕竟他的身体不允许。
我不想抹掉林殊和言豫津春猎那段交集(可以保留),和萧景琰并肩作战那里倒是可以像聂真一样,或者把回来的时间定位于雪夜单骑后面也行。
设定这场病还是类似于生死之间走了一遭,所以醒来后体质、性格大变也相对合理。

这样的虐点实际上最虐的还是梅长苏,因为他自己最怀念的还是林殊时期的自己,而现在连林殊时期的自己也无法保留,别人眼中的林殊也不再是记忆中的那个样子。

考虑林燮对付大渝的时候林殊并未跟去,留于京城想尽办法保住祁王。
给林殊一个梅长苏的debuff最重要的大概就是他的武力值降低,梁帝对他的防备也会降低很多。(不能是火寒毒完全版,尽量是身体体质降低但是性命无碍的地步?)那就只需要考虑赤焰军了。
关于赤焰军对大渝那里,肯定是大伤元气,这是没办法避免的,就算梅长苏有记忆,能给出建议,但他本人不去,最多也就只能保存下三成来。
梅长苏这里主要对抗的还是夏江(考虑从李重心那边,或者谢玉),另外要从梁帝那里入手,璇玑公主在暗面,考虑激化她和夏江夫人的矛盾(夏江夫人啥时候离开的)?璇玑公主和夏江的矛盾是否能激化?或者说让梁帝知道璇玑公主的存在和所做的事情?
谢玉笠阳的过去那里无法改变。但是后期萧景睿还是会知道自己的身世的,不能使用原著的方法(漏洞太多)。

祁王梁帝夏江我还在考虑,感觉祁王的问题还是在“子不知父”,想要保全就要把他压下去,或者又能够和他对立的,而且时间还不能太短,至少五年?如果夏江不做那一步后果还不会那么惨烈。
谢玉当时为啥会同意夏江来着……
考虑如何保全祁王,现在想法倾向于陷害或者告知祁王其中事情,使其自己犯错,最好让皇帝下旨幽闭。
另外有一点,就是可以考虑外忧,让梁帝无法下手。
战争结束后,林帅将大渝打了回去,受重伤,交出兵权,回府养伤。
至于林殊,身体不好,暗处运作,最好能抑制朝臣对祁王的求情,犯错?戴罪立功?去梅岭,假死,暗中去琅琊阁治病。江左盟还是会有的,而且建立时间会早很多,同样是赤焰军的一部分人为基底。设定大病一场时蔺阁主有来看过(悄悄来的),江左盟壮大还是在林殊假死之后。(如果大病一场时间是雪夜之后会不会更合适?)
霓凰父亲不死,霓凰爱情路线还是走书上路线。
赤焰军在打完大渝后赤羽营的活下来的一部分人离开了军队,转投入江左盟内,江左盟发展壮大较快(长苏上一世记忆帮忙)。赤焰军所剩人数不多,统治权交给梁帝。
另,祁王是不是也有自己的府邸?
祁王那边并不平静(书上说他是皇长子还不是太子?),林家闭门谢客,夏江与祁王之间仍然有矛盾。誉王这里走书里的设定(不是玲珑公主的儿子),他比祁王更懂梁帝的心思,祁王在幽闭期间,他逐渐崭露头角。同时梁帝也起了培养其他儿子的兴趣,献王胆小,受越妃影响,开始有崛起的意思。(越妃地位上升)
萧景琰回来之后没有见过祁王和林家,以为林殊死了,朝臣对其避而不谈,萧景琰对梁帝灰心,暂时走原著路线,在这些年中,逐渐梦见了原著的记忆(后续不走风起长林),到独登楼阁,身边空无一人结束。
(圆当时看又轮回的一个遗憾。)

中期

2年后,晋阳开始有机会能够去看林殊了。

梅长苏肯定会再次进京,萧景琰明面关系一定和祁王不是特别好(祁王主动断的关系),祁王被打压时期,献王和誉王还是有争斗,所有人际关系都要重新处理。(靖王妃如何处理?还是走原著路线?)

祁王登基时间要比原著早(两三年?),还是萧景琰、霓凰、蒙挚三人兵权起作用(存疑,需要再次思考)?

还是会有战争,但这次的形式会比上次好太多,南楚走书上不会进攻(是南楚吧……?),大渝林帅、梅长苏和萧景琰一起去,东海聂铎(考虑提前处理东海方面),霓凰坐镇云南。

后期

大概,祁王登基(誉王还是谋反吧,要不要拉上献王?……夏江带些滑族放手一搏?需要外患吗?),撤悬镜司,萧景琰为王爷,梅长苏江左盟宗主,大约4年前进京?(进京时间需要考虑)

如果有后续焦点一定是落在士族门阀的斗争之上(类似于牛李党争?),祁王皇后肯定是大家族出身。在考虑要不要加江湖朝廷之间的摩擦……

【“人死了,就什么都没了。”
……
“小殊,活下去。”
……
“只要活着,就算这次失败了,你们仍然可以有下一次机会!”
……
“长苏,你惦念的人,这次都在。所以,千万别放弃。”
……
“苏哥哥,活着!”
……
“好,我活着。”】

结局
(初始版)
【他靠着门口看着端坐在门廊下的萧景琰,对方正在愣愣的凝望着远方出神。他轻轻的走过去,看到他身边的茶杯中只剩下了半杯水。他突然就感觉到了莫名的轻松,直接在对方背后坐下,向后靠上了他的背。对方微微一怔,下一秒就放松了下来。
他静静的看着远方的天空,一丝云彩慢慢地溜走。今天是个好天气,他漫无边际的想着。
许久,还是对方先开了口。
“叛乱已经被平定下去了。”
“恩”
“皇兄那边没有出什么乱子。”
“恩”
“林帅和姑姑也没事。”
“恩”
“林家和梅长苏自始至终都与此事无关”
“恩”
“……小”
“景琰”
“……”
“我输了。”
“……是我们输了。”
“……是啊,输的一败涂地。”】

【“我们输了吗?”
“没有输……但也算不上赢。”

“人们都说生死轮回,你说,当我们再次来到这个世间的时候,有没有希望看到我们渴望的那个未来?”
“……就算看不到,我们也可以凭我们自己去开创一个。”
“恩,但那一定会很难。”
“……很难很累,也要有人去做啊……”
“小殊,我希望你的一生能平安顺遂,幸福长寿。”
“……我也是这么希望的。”
“所以,如果真的有下一世,我一定会拼尽全力,给你一个幸福安康的未来。”
“如果真的有来世,如果来世还是乱世,那我们一起,一起去创造我们想要的未来。”
“好,我们一起。”
他们总是一起的,就算黑云漫天,就算不见光日,他们也会化为利刃,化为烛光,去博取那一个光明的未来。
“小殊。你看,花开了。”
这世间,仍然是,家国依旧。】

正常结尾应该是在后期结束的地方(大致位于祁王登基后),是一个标准的he结局。但由于种种原因,又往后想了一段,虽然最后仍然能算是一个he,但毕竟他们最终改革失败了,算不上是很欢快的he结局。不过对比我以前写过的不是开放性,就是死亡的结局来说,这结局真的不错了。
目前这个结尾如果真正把文章写出来肯定会大幅度修改,但真的是不知道何年何月了。要想写出来,我肯定要去补明史、魏晋时代历史和资治通鉴……(后续里面在想要不要加王安石变法的内容或者科举制。)没准还要看春秋。
大纲肯定也会零零散散的修改,但说实话,补不完资料我写不出来,补完了不一定能写出来……

如何处理萧景琰和林殊的关系?
梅长苏回来后,前期没有太多时间处理与他的关系(前几次见面君臣关系肯定抹不掉,但为了不让他担心,与他相处会逐渐向原来靠拢),也不会跟他说明自己的计划(希望他和原来这个时期行动一样)。
林殊假死后,静嫔比萧景琰更能明白局势,也能劝住他(没有原著那么糟糕),祁王与他划清界限,他的路线暂时向原著靠拢(征战四方),与皇帝关系不好(皇帝不信任他)。
靖苏路线实际上主要在中后期发展,至少也要萧景琰有了原著的记忆才行(就算不是亲身经历),梅长苏的心结主要也是这段时间来解。
如何处理祁王和梅长苏的关系?
暂时遵循祁王是梅长苏白月光的设定。
如何处理蔺晨和梅长苏的关系?
不想撞梗,梅长苏是很久以后才跟蔺晨说起上辈子的事情。他们仍然是知己。
梅长苏是否能考虑到祁王登基后改革相关的事情?包括门阀士族的反扑?是否解散江左盟?

备注:林殊十三岁从军十六岁建营?我还是没能搞懂琅琊榜那该死的时间线。

琅琊榜官制似乎是以明朝为主的,但是又有魏晋时期的九品中正制(士族问题、门阀制度)。分封制与郡县制都有?一条鞭法还是两税法?兵制似乎是府兵制。

对生如梦和我与我生皆可废的怨念下的脑洞……原名可以看出结局本来是个标准的be,但后来觉得家国依旧更好(其中还包括了很多制度并未改变)。

评论 ( 4 )
热度 ( 15 )

© 漾莲 | Powered by LOFTER